全力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步行街 解放碑步行街加快“智慧步伐”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5-22 09:4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按照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要求,解放碑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踏上以智慧化为引领的转型升级之路。

解放碑步行街重庆农业银行网点,机器人“萌萌”正在引导市民办理相关业务。

解放碑国泰广场停车场已安装智能停车系统。


“在百度地图里刚输入书店,脚下就自动出现了白色箭头指引,手机里还有实景显示,这波操作,牛!”5月10日,毕业于重庆大学的陈力从外地回到阔别3年的重庆,和一位朋友相约位于解放碑步行街协信星光广场的刀锋书酒馆,从未来过这里的他,在百度地图的指引下,很快就和朋友会合了。

让陈力“惊艳”的百度地图指引,得益于解放碑步行街VR全景应用。事实上,这只是解放碑智慧步行街建设的冰山一角。从建设解放碑地下环道智慧交通体系到全国首家“DIY智慧银行”亮相,从中国电信5G体验店登场到传统商圈触网,从5G基站建成到全景VR场景运用……按照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要求,解放碑步行街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踏上了以智慧化为引领的转型升级之路。

智慧停车系统加持

停车更方便

作为重庆商业发源地和现代商业高地,解放碑步行街拥有亿元税收楼宇18栋,共有700多家外资企业,10多家国际机构集聚,每天数十万人来此工作。

大量的人流车流涌入,一度让解放碑区域停车难问题较为突出。“很多地方是单行道,运气不好时,花上一个小时找车位也不稀奇。”在纽约·纽约大厦上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好在解放碑地下环道智慧停车系统已经启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情况将得到根本转变。

解放碑地下环道位于解放碑步行街核心区域,全长约6.3千米,包括“一环七射多连通”。“一环”即沿地下环形主通道;“七射”即七条进出主通道的通道;“多连通”即各个车库之间的连通。其中,环道一期、二期工程已于2017年3月开通运营,三期工程2018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计划2022年10月完工。

依托“一环七射多连通”优势,解放碑地下环道智慧停车系统已进入实施阶段,首批试点共享车位位于帝都车库,共20个,只需在手机上下载相关软件并预约停车位,智能地锁将即时保留该车位,车辆到达车库后,通过APP智能解锁,便可以实现便捷停车。同时,针对停车时间较长,忘了停车位置的情况,还可使用反向寻车功能,只需输入车牌号,点击找车按扭,手机便会准确显示停车位置并提供导航路线。

此外,PARK108国泰优活城市广场、解放碑协信星光广场等步行街内的停车库也都安装了智能停车系统,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停车服务。

智慧银行相继亮相

金融服务更高效

“姐姐,你好,我叫小龙人。”在解放碑中国建设银行网点,萌萌的小机器人礼貌地打着招呼;而在不远处的重庆农业银行网点,小机器人“萌萌”也正熟练地做着引导工作。这两个特殊的“大堂经理”便是解放碑智慧银行的产物。

相较于传统的银行网点,智慧银行里的智能机器人、交互柜员机(VTM)、智能柜员机(STM)等高科技智能设备,融合了自助服务与人工服务、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现场服务与远程服务,形成“一站式”的金融业务服务平台,可节约近一半的人力成本。

而对于市民而言,在智能服务区,办理转账、更改电话号码、修改密码、挂失等非现金业务,可直接在智慧柜员机上完成。建设银行渝中支行网点经理黄超告诉记者,在人工柜面开户可能需要八九分钟,使用智慧柜员机只需3分钟即可自主办理。

“智慧银行的入驻,在为企业和市民、游客带来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整个解放碑商圈的智慧化水平和现代化程度。”解放碑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助推数字金融业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巩固金融高地建设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

传统商业纷纷“触网”

线上销售势头更强

作为商社电器解放碑店的一名销售员,小马最近又多了一个身份——网络直播小哥。“公司正大力推广‘宅家购’,鼓励店员利用网络直播、社群营销等方式,引导市民网上选购。”小马告诉记者。

事实上,引导各大商场、购物中心、品牌专卖店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渠道,大力发展新零售一直是解放碑智慧商圈建设的重要方面。解放碑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是当前还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各大商业体纷纷主动探索,积极发展线上营销推广,扩大市场份额。

商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集团大力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通过微商城、部门和品牌社群营销、各类直播带货等方式,以及新开发的“重百创客”小程序,积极拓展营销渠道,线上销售成绩喜人。

PARK108国泰优活城市广场发动入驻商家,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利用第三方购物平台及物流快递,让市民宅家也能享受到贴心服务。

苏宁易购解放碑店则在保障苏宁易购网上商城的同时,上线苏宁重庆家乐福一小时达配送服务,灵活调动“苏宁人”增援到家乐福队伍中,进一步提升苏宁易购线上销售市场份额。

5G网络全覆盖

智能场景应用更广泛

依托得天独厚的商业、科技、人文底蕴,解放碑步行街加快了智慧商圈建设步伐,正着力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步行街。该项目以先进的5G技术为基础,依托我区城市大脑数据平台为智能中枢,立足政、商、民三大板块,发展民生服务、步行街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5类智能化创新应用。

“5G网络和城市大脑作为解放碑5G智慧步行街示范项目的底座和基础,可实现对解放碑区域相关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沉淀,并为各商业服务和管理应用提供数据支持。”解放碑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以后,可实现公共服务智能化、政府管理数字化、产业发展联动化、企业营销精准化、消费服务智慧化五化目标,成为政府主管部门的“智囊团”、市民的“贴心人”、商家的“助推器”。

该项目自去年启动以来,在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公司的参与下,已基本完成全景洞察平台、招商地图平台、智慧商圈大屏、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建设。在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网络运营商的支持下,已完成解放碑片区的5G基站设备建设,实现了解放碑区域5G全覆盖。

解放碑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在优化5G网络信号、完善城市大脑、开发应用场景、服务辖区发展上下功夫,做优“爱尚解放碑”微信小程序,确保市民、游客一键获取解放碑步行街的最新资讯、地标景点、商家优惠活动等信息;启用安防机器人,实现管理与公共服务精细化、智能化;丰富全景VR场景,增强街区与市民、游客的互动性,实现沉浸式购物、参观体验;建成解放碑5G智慧步行街演示厅,让更多市民、游客共享解放碑智慧建设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