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 为实体经济赋能赋值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9-19 07: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我区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区块链产业发展之路。 渝中报资料图片

随着互联网与产业加速融合,区块链已然成为发展新引擎。如何让区块链技术成为实体经济的“倍增器”,为实体经济赋能赋值?我区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区块链产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区聚力打造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构建起区块链从基础研发到行业应用的生态圈,着力建设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区,区块链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夯实平台建设

凸显集聚效应

“园区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优质的产业资源,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优质企业汇聚于此,共同推动渝中乃至重庆的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创敏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CEO谭晓雷告诉记者,未来,创敏科技将结合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安防、IoT智能硬件、智慧社区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打造更多高质量智能化产品,让老百姓“智享生活”。

2017年11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在重庆总部城挂牌建立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并成立了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两年多来,我区通过强基地、招企业、引机构、出政策、建联盟、办论坛、优生态等多举措,园区发展呈现出加速集聚态势。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包括浪潮、IBM、忽米网、启明星辰、北信源等企业60余家,培育帮帮链、金窝窝等本土知名企业10余家,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其综合竞争力已进入国内第一梯队。

今年6月,全市首个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在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的基础上建立,我区区块链产业发展脉络愈加清晰。未来,我区将切实做好园区建设、精准招商、政策引导、技术应用等工作,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与创新应用,广泛开拓场景应用,为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精准招商

助推产业提质

2019年12月,知名“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与区政府签约,落地浪潮区块链“一带一路”研发和运营中心项目,规划开展BaaS平台、区块链+社会治理、区块链+质量提升项目的研发和运营工作。今年4月,浪潮成功发布“渝快链”,对外提供区块链引擎服务和区块链开发服务。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基地的集聚效应,多次组织招商团队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贵州等地开展精准招商工作,走访国内知名区块链企业百余家,并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强合作交流,开展联合招商,成功引进包括浪潮在内的一大批优质企业。

根据规划,我区将依托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发挥浪潮、北信源、启明星辰、IBM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一批具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适配基地等,集聚一批进入国家信创项目目录的示范企业,全力打造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园。

培育重点企业

引领产业发展

今年3月,渝中本土企业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窝窝)接到长寿区长寿湖镇政府的合作邀请,帮助当地果农助推滞销血脐橙。公司随即在APP上推出“抗疫助农”专区,为长寿湖血脐橙给予线上流量支持,仅1个小时,便完成近6000单的交易量,最终帮助果农销售血脐橙26万斤。

金窝窝公司还走出重庆,与西安市供销合作联社达成合作协议,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帮助西安市灞桥区实现农产品溯源,促进供销社产销平衡,进而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金窝窝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全国各地农产品品牌打造,只是我区以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依托,凝聚产业力量的一个缩影。

根据规划,产业园将充分发挥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作用,释放浪潮、IBM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企业间技术、项目、产业标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力区块链产业生态富集。

发展区块链产业,重在推动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服务。我区将依托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引进专业人才、凝聚产业力量及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推动地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实体经济赋能赋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