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桃花源” 催生“新动力” 我区奋力打造专业服务业发展高地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10-15 09:1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一百年解放碑。作为重庆“母城”,渝中随着城市化进程早已没有了农业,也几乎没有工业。如何拉动经济,在日益加剧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不破则不立。近年来,我区在寸土寸金之地上打破传统发展理念,集约高效地利用城市空间,构建起充满活力、特色明显的专业服务业发展格局,不断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健“筋骨”。

目前,全区共集聚专业服务机构8000余户,形成了以会计评估、法律服务、工程咨询、房地产顾问、保险中介、人力资源六大重点领域为支撑,涵盖10个大类29个小类的产业体系。

扩大区域“集聚效应” 构建服务品牌体系

2019年,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重庆分所与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落户渝中。

作为全球领先的审计、税务、交易和咨询服务机构之一,安永认为,渝中具有优异的先天资源优势、文化底蕴以及完善的综合配套。同时,区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有意在此扎根、发展、开展合作的企业而言,也是一颗“定心丸”。

“我们感受到了区政府各部门为打造重商、亲商、近商、安商、富商的市场环境所作出的努力。”安永重庆办公室审计合伙人乔春表示,渝中各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了很多及时、周到、认真的服务,安永也将牢牢扎根于此,依托覆盖全球的专业机构网络及在中国市场的丰富经验,积极拓展业务覆盖范围,为重庆、为渝中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至此,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渝中已拥有德勤、普华永道、安永“三大巨头”。此外,国际五大房地产服务商行中的仲量联行、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全球咨询集团中的艾奕康设计咨询、奥雅纳工程咨询;世界500强企业瑞士德科;中国500强企业上海外服等品牌专业服务机构也纷纷落户渝中。全区品牌专业服务机构累计达143家,形成以本土龙头企业为支撑、国内外品牌专业机构区域性总部、分支机构为补充的服务品牌体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产业“硬核实力”

在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普华永道、戴德梁行、艾奕康设计咨询、奥雅纳工程咨询不谋而合地落户于此;在化龙桥企业天地,有德勤全球交付中心、天衡会所、德科人力资源、索通律所、鹏诚保险代理、世联行房地产顾问等重点及品牌机构进驻;此外,两路口-上清寺-大溪沟一带集聚了大量的中小规模专业服务机构,希尔顿商厦、新干线大厦、远见中心等一批存量楼宇成为了成长型专业机构的聚集地……

近年来,我区顺势而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持续推进专业服务业释放出更多“硬核实力”,逐步形成解放碑中央商务区“高端品牌核心区”、化龙桥企业天地“专业服务品牌拓展区”、两路口—上清寺—大溪沟一带的“两极一带”空间格局。

为推动产业发展,我区加强对意向投资企业的跟踪走访,深挖国内优质企业资源,吸引品牌专业服务机构落户渝中。同时,我区进一步精准服务企业,将企业反映较多的融资难融资贵、人才不足、市场拓展等问题作为重点任务处理,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更是迅速帮助企业协调资源,每日复核复工人员信息,落实防疫物资,对企业复工达产给予高效指导和有力支持;加强人才培训培养工作,通过鼓励企业支持员工参加培训班、邀请企业高管参加研修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人才素质;大力开展国家“鸿雁计划”人才项目申报、重庆英才、渝中英才推荐和评审工作,为企业及专业人才争取更多国家、市、区政策支持;积极为企业参政议政提供机会和平台,增强高端人才荣誉感和归宿感。

区金融办表示,我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构建“3+3+4”产业发展层级,不断提升高端专业服务供给能力,全力打造在西部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高端专业服务中心,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