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限倒逼进度 以标准倒逼工作 以问题倒逼责任 我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小米市公交站旁,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宣传展板十分醒目。

城区的社会文明水平,既是日积月累的过程,也是持续管理的结果。“全国文明城区”直接反映着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是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对于重庆“母城”、主城核心的渝中而言,它是一块体现渝中形象、展示渝中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为全面推进社会文明水平到达新高度,我区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迅速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一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的总体战、攻坚战全面打响。

挂帅出征 挂图作战 上下齐心抓整改

连日来,渝中上下齐心,鼓足干劲,把全国文明城区整改提升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为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以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为目标,全力以赴、全面“应战”。

为此,我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相关领导任执行组长,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全区各部门、管委会和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实地督战组和作风监督组,由区领导挂帅出征,作战一线,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工作中的日常事务、督促检查、现场指导、作风监督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整改提升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同时,制定《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导则》,梳理问题任务清单,提出了具体措施,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针对具体工作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制定了《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宣传工作方案》《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等工作子方案,确保各项突出问题整改提升有力推进,见到实效。

主攻弱点 突破难点 五大整治促提升

不断提升城区社会文明水平,渝中有基础、有条件,但也需要全力以赴。我区将对照问题清单,展开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社区建设、文明建设水平五大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采取抓住重点、主攻弱点,突破难点、凸显亮点“十六字方法论”,以时限倒逼进度,以标准倒逼工作,以问题倒逼责任,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手、工作不达标不放过、目标不实现不收兵。

在城市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方面,结合秋冬季城市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方位开展清洁卫生、交通秩序、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建筑外立面、建筑工地整治,并持续抓好“五长制”和门前三包,促进城市管理持续保持高水平。

在社会治理问题专项整治方面,全面开展社会治安乱点整治、黄赌毒专项整治、农贸市场集中整治、交通运输领域整治和“五小门店”整治,不断补齐社会治理存在的短板,促使渝中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推进社会治理不断走向深入。

在民生服务问题专项整治方面,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通过实施民生“关键小事”销号、便民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教育便民服务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提升四方面专项行动,全面解决好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物业、环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社区建设问题专项整治方面,通过实施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行动、提升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实施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增强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

在文明建设水平问题专项整治方面,以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为重点,实施“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细胞培育、文明氛围再升级三大行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渝中文明程度。

三个月,全区上下将全力打好“组合拳”,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实现破局,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过硬答卷。

三个月,城市品质将大幅提升,营商环境将大力优化,文明程度将不断提高,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将持续改善,体现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方方面面将得到“巨变”。

心之所向,披荆以往!相信不久的将来,渝中社会文明程度将到达新的高度,文明渝中处处洋溢着热情与喜悦,点滴之间尽显“母城”风华与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