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调研城市更新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时强调 传承历史文化 留住城市记忆 更好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02 09: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渝中区调研城市更新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传承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持续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加快建设“近悦远来”美好城市,更好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

市领导王赋、陆克华等参加。

青砖黛瓦、吊脚小楼、绿树红墙、窄巷长梯,长长的青石板,诉说着旧时光。经过一番精心保护提升,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正式开街,保留了“七街六巷”街巷格局,老重庆的老街、老巷、老味道华丽归来,很多市民游客和以前住在这里的居民纷纷来此寻山、探水、鉴城。唐良智从厚慈街十八梯入口拾阶而上,沿着巫溪馆、朱炳仁·铜艺术博物馆、古井广场、十八梯记忆馆来到较场口城市阳台,察看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保护提升情况,与市民游客亲切交谈,大家称赞现在的十八梯非常漂亮,唐良智祝愿大家国庆节快乐。唐良智说,十八梯很有特色,是老重庆、真山城,这里文物遗存丰富,承载着我们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要加强整体保护、有序开发,保护好这里的重点文物、优秀历史建筑和青石板、黄葛树、吊脚楼,把上半城与下半城的历史人文资源串珠成链,打通内部微循环,加强与轨道交通衔接,进一步丰富提升业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市民游客坐下来、住下来,品味城市的“精致美”,享受生活的“慢时光”。唐良智叮嘱渝中区及有关部门,国庆假期市民游客很多,要加强安全管理和巡查,做好交通组织、人流疏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唐良智还来到白象街传统风貌街区,了解新民日报旧址、药材工会旧址等保护利用情况。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是首批国家级抗战遗址,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有力见证。经过保护修缮,遗址下的防空隧道时隔80年后首次对市民游客开放。唐良智仔细察看这里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和浮雕,了解“六五隧道惨案”等历史事件。他说,面对侵华日军残忍的空中大屠杀,重庆人民愈炸愈强,表现出了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这些抗战历史遗产非常珍贵,要保护和利用好,让历史文化活起来,把重庆的人文精神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调研中,唐良智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持续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提升城市环境,优化空间结构,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推进城市生态修复。要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各类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公共活动空间,推动发展城市新业态,保障城市安全发展。要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推进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尊重群众意愿,杜绝大拆大建,探索完善适用于城市存量更新的政策体系,确保城市更新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市有关部门、渝中区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