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1-11 11:2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月10日,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以担当务实的作风、履职为民的情怀,团结依靠全体区人大代表,扎实履行法定职责,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渝中实践,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报告站位高远、主题突出、层次清晰、求真务实,是一个贯彻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色,充满制度自信,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过去的五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围绕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实效,成绩可圈可点。”区人大代表黎安原表示,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后的工作建议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浓、工作措施实,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监督事项和重点工作。相信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部署,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必将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渝中实践过程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区人大代表徐小平表示,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连任代表,他切身感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带领全体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拳拳之心。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聚焦区委中心工作,紧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聚焦重点民生事项,精选监督议题,强化监督业务培训,完善监督工作链条,高质量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面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常委会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回顾系统全面,对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总结言简意赅,对今后的工作建议切实可行,是一个层次清晰、主题突出的好报告。”区人大代表毛森华说,作为初任代表,通过这个报告让他对全区人大工作以及代表职能职责,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继续深化代表家站建设,及时开展履职培训,进一步夯实代表履职保障。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他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视察、调研,为更好推动解放碑-朝天门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区人大代表张颖娴认为,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工作理念,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开展监督,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新方法、新机制,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坚持效果导向,建好监督工作链条,持续追踪问效;探索创新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区人大代表张涌说,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审议+评议”“检查+询问”“视察+约见”等监督模式,着力打好监督“组合拳”。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他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等方面有力有效。他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群众监督,狠抓代表建议落实落地。

“召开常委会会议45次,主任会议120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24项……”区人大代表代世乾说,这一串串详实的数字,是区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五年来,紧扣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权的生动体现。建议区人大常委会抓好对初任代表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此外,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兑现民生热点问题、民生工程项目承诺的监督,切实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