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1-11 11:3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何积光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10日,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38人,实到代表229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李文栋、孔新军、熊德全、陈宏、王世斌 、王彭果、田野、李鹏、姜军、曹晓刚、熊正芳担任。孔新军主持会议。

张焕伦、黄孝明、邓光怀、蔚传忠等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何积光说,过去五年,渝中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担当务实的作风、履职为民的情怀,与全体代表、全区人民携手奋进、风雨同行,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建立与“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议制度,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共作出决议决定19项,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务实推进重大事项议而有决、决而有果,进一步提升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五年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监督权,不断健全追踪问效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总要求,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5次,主任会议120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24项,开展执法检查15项、工作评议5项、专题询问3项,对6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

五年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人事任免权,在区委的领导下依法开展选举任免工作,补选市人大代表4人、区人大代表36人,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1人次。全面实施宪法宣誓制度,探索干部任后监督,共对17名干部开展了履职评议,进一步增强被任命人员的法治意识、公仆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何积光表示,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主动干的“定盘星”,始终把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作为守正干的“主抓手”,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踏实干的“出发点”,始终把强化追踪问效作为盯准干的“突破口”,始终把坚持与时俱进作为创新干的“动力源”。这些弥足珍贵的实践经验是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法宝”,需要传承,更要发展。

何积光说,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五年。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推动人大工作开启新征程,确保区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依法履职取得新成效。要坚持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健全代表工作相关制度,推动代表工作实现新拓展。要坚持深化素能提升,弘扬学习之风,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何积光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再出发,以忠诚履职书写渝中人大新篇章,为全方位助推渝中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渝中区人民法院院长熊德全、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宏分别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表决通过了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