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聚合力促发展 渝中区人大代表继续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1-11 15:3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月9日-10日,出席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继续分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总结成绩求真务实,分析形势客观准确,安排工作科学合理,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抓产业焕新,聚焦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高地,定位清晰,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区人大代表汪长毓建议,要不断优化现代金融体系,以内陆金融开放创新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探索建立科技保险奖补机制,加快培育区内法人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为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等领域提供资金支持,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

区人大代表马宏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的谋划符合渝中发展实际,通篇贯穿了从全局谋划渝中发展、以行动服务全市大局的发展理念,展示了母城担当,渝中作为。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她建议,要切实解决好“有学上”“上好学”两个问题,进一步优化校点布局,“讲好”教育品牌故事,充分激发优质教育的引领辐射能力,在持续巩固渝中基础教育高地优势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

“报告明确提出要在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中提升区域板块价值,对此我十分赞同。”区人大代表刘晓东表示,建议进一步调度优势资源,加快“一核三带六园区”基础建设和营商氛围营造,尤其是要尽快推动菜园坝滨江新城建设落实落地,让这个老重庆人眼中时尚、通达的区域再次让人眼前一亮,成为推动渝中产业升级焕新的新引擎。

区人大代表吴拥军表示,报告科学分析了渝中当前的发展形势,精准提出了2022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立意高远,思路清晰,措施实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四化”现代都市建设、“四区”首善之地打造就一定能够实现。建议以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城市更新协调推进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市级专项资金支持,探索城市更新可复制经验,提升激发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再生活力,让城市更新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动能。

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区人大代表王成彬敏锐地捕捉到了与自己经营的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点,“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建设国家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化龙桥专业服务业示范区建设,以及优化发展专业服务业等内容,同时提到了要推动传统行业升级,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都与我所从事的工作紧密相关。”王成彬建议,政府要大力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区人大代表易军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谋划工作既着眼于高起点,又立足于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过去几年,渝中无论是经济“账面”还是发展局面都令人振奋,尤其是坚持以文兴城,推动母城历史文化传承创新,让渝中的颜值更靓、人文气质更佳。建议继续打好“文化牌”,促进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推动母城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