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开展总河长巡河调研召开2022年全区总河长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5-14 09:4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开展总河长巡河调研

召开2022年全区总河长会议
增强“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
推动河长制“有名有责”“有能有效”

赵世庆黄茂军何积光参加

512日,渝中区委书记、区总河长赵世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河长黄茂军带队乘船巡查长江、嘉陵江渝中段,并召开2022年区总河长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委副书记、区常务副总河长张远洪,副区长、区副总河长艾正兵,区政协副主席冉涛参加。

初夏的渝中,云松十里,暑气渐起。两江碧波荡漾,江流欢畅,两岸风光迤逦,相映成趣。各级河长实地调研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入河排口“一口一策”实施、船舶码头治理、“十年禁渔”工作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区总河长会上,区河长办汇报了2021年全区河长制工作及2022年工作计划,有关部门、街道作了交流汇报。

赵世庆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创新建立“四长联防”协作机制,开展护河净岸“四大行动”,推动河长制工作长治常新,区域水生态持续修复,水环境日益向好。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落实河长制,切实增强“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期盼,努力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赵世庆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第4号市级总河长令,统筹推进第1号、第2号、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努力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落实新要求、开创新局面。要聚焦污染防治,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治理,加强水源地和河流保护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提高水环境管治水平,助力河畅水清。要聚焦岸线整治,高标准、高品质推动两江滨江岸线建设,还江于民、还景于民,全域开展护河净岸,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全力治理河道“四乱”,巩固深化整治成果,持续扮靓滨江岸线。要聚焦汛情共治,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各职能部门、街道要切实履行好本行业、本领域、本辖区防汛责任,全面排查、完善预案、精准防范,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动配合,齐心协力确保安全度汛。

赵世庆强调,河长制本质是责任制,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更好的效果检验河长制的实施,努力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营造新氛围、创造新环境。要坚持统筹推动,发挥好区河长办、流域河长办作用,完善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推动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要坚持严督驱动,健全河长制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严肃追责问责,提升执行效力。要坚持广泛发动,加强宣传教育,创新体制机制,组织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活动等,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人人爱河、人人护河、共同治河的氛围,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更大贡献。

黄茂军要求,要坚决扛起守护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认真实施长江保护法,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要以更实的工作举措落实河长制,全面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全覆盖开展“三排”“三乱”“三率”专项行动,抓好水污染治理,严格水资源保护,加快水生态修复。要把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各级河长要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职尽责,强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社会责任,营造“共巡、共护、共管、共治”局面。要绷紧防汛防涝这根弦,强化监测预警,抓好水情雨情精准调度,做好应急准备,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筑牢防汛壁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