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母城宝藏 汇聚文博智慧 渝中博物馆之城talk沙龙活动举办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5-21 22:1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5月21日,作为渝中区国际博物馆日暨第十三届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博物馆之城talk沙龙”活动在重庆湖广会馆举办,6名文博大咖聚焦文物保护利用、文旅融合等主题,谈体会、话发展、聚共识。沙龙活动通过网易新闻直播间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近45万人在线观看。

本次活动由渝中区文化旅游委、渝中母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网易重庆承办,旨在庆祝第46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充分发挥渝中区博物馆的文化阵地作用,用“博物馆的力量”汇聚文博智慧,提升渝中区历史文物建筑、博物馆、非遗项目知名度,推动文旅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

渝中区是重庆母城,历史悠久,有许多的红色遗存、抗战遗址,红色气息浓厚。其中,“红色三岩”是重庆的红岩精神、红岩文化的重要标志,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活动中,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社会教育工作部部长周万炯分享说,红岩精神全国闻名,红岩本身的历史文化厚重,充满正能量,革命人物鲜活,故事感人至深,独具魅力,大家应当大力传承红岩精神,做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弘扬红岩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同样,博物馆是人类文明记忆、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承担着记录过去、反映现代和未来发展的重要职责,也是一座城市灵魂的高度体现。渝中区共有30家博物馆(陈列馆),他们浓缩着渝中的历史和文化,厚重的历史底蕴,使得渝中充满了独特的文博魅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公众教育部主任邱小玲表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打开母城宝藏的钥匙,在这里能够了解到关于重庆的古今发展以及独具特色的三峡流域文化。

在非遗传承保护方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光瑞分享了在文物、文化、文明三方面对非遗的传承方式,他呼吁,“大家应对文物存有敬畏之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渝中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展示区,孕育了重庆的“根”和“源”,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全国优秀导游员、渝中区导游协会会长管延龙分享说,在母城浩瀚历史长河中,只有传承好历史文化,才能讲好母城故事。 

渝中区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学全以“浅谈文博与旅游的融合”为主题,分享了博物馆和旅游的融合基础、融合意义、融合发展方向,文博与旅游协同发展,才能让博物馆释放活力,使旅游更具文化厚度,才能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战略目标。

活动还为渝中第七批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了授牌;发布了重庆母城文博护照和印章,并为"妙笔绘妙馆"重庆母城文博护照绘画大赛的小设计代表们颁发了荣誉奖项,大赛中优秀作品已入册《重庆母城文博护照》,将于5月25日登陆渝中区30家博物馆,市民、游客均可前往展馆免费领取,每所博物馆还配备文博印章供大家集邮留念。

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国际博物馆日暨第十三届文化遗产宣传月中,渝中区将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市民生活,开展多样、多彩的活动,有效传播母城宝藏,增强大家对母城文博的认识,同时带动市民关注文博内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为推动文旅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