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召开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动员大会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3-24 09:1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召开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动员大会

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创建

以高水平安全谱写渝中发展新篇章

赵世庆出席并讲话 黄茂军安排工作


渝中区召开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动员大会。

3月23日,渝中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治理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筑牢坚实安全基础。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对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作具体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出席。区委副书记张远洪主持。区领导邓光怀、陈平、罗毅、高琳参加。

赵世庆指出,渝中区位特殊、地位重要,抓好安全工作意义重大。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意识,强化使命担当,高站位推进创建工作,切实把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重要发展工程、重要民生实事来抓。要以创建为契机,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扎实推进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整体水平,交出平安“高分报表”,用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

赵世庆强调,要锚定创则必成、建则必胜,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要吃透指标体系,突出目标导向找差距,突出问题导向强指导,突出结果导向抓落实,查漏补缺、见微知著,充分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做到目标任务心中有数。要补齐短板弱项,结合渝中老旧小区多、高层建筑多、人员流动多的区情实际,筑牢重大风险“防火墙”,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田”,拧紧应急救援“安全阀”,做到基础提升行之有方。要加强数字赋能,强化智慧化建设推动“一网统管”,强化可视化建设推动“一屏统览”,强化数据化建设推动“一门统汇”,做到治理体系智慧有效。要创新工作举措,答优“必答题”,切实把安全生产抓在平常、严在经常、融入日常,以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机制推动工作实现闭环;答对“自选题”,把创建工作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紧密结合,切实解决一批民生痛点难点问题,真正实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答好“加分题”,形成一批有渝中辨识度的特色亮点,做到创建成果掷地有声。

赵世庆强调,要坚持全员上阵、全力以赴,高效率推进创建工作。

组织统筹讲高度也要讲力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着力构建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的工作体系。氛围营造讲广度也要讲深度,树立“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理念,加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宣传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氛围。督导考核讲硬度也要看效果,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区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牌子到手、创建到头”。

黄茂军指出,要深刻认识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渝中发展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抓好创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专业细致排查问题、闭环管理整治问题、千方百计预防问题, 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机制建设、能力建设,突出抓好除险清患。要坚持科学精准、整体智治,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强安、应急救援保安、科技兴安,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要坚持系统观念、常态长效,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城市安全防控机制,细化城市安全监管机制,完善安全体制机制。要坚持专班推进、高效协同,建立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清晰明确的责任体系、渠道通畅的沟通体系、严格的督查体系、全面覆盖的宣传体系,凝聚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邹瑜对渝中应急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渝中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有必要、有需求、有条件,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以解决城市安全深层次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整体水平,在体制更顺、统筹更强、招数更实、效果更好、发动更广上下功夫。市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市、区共创机制,助力打造更多有重庆辨识度的新亮点。

会议通报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考核结果,总结和布置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化龙桥街道嘉博路社区、2022年度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考核先进单位、渝中区防灾减灾创建示范社区、渝中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试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授牌颁奖。重庆市“最美应急人”菜园坝街道交通街社区安监员冯梅等有关单位和个人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