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南非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渝中举行 共谋发展机遇增进经贸合作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3-24 10:5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中国(重庆)—南非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渝中举行。

323日下午,中国(重庆)—南非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渝中举行,来自南非有关地方政府和重庆、南非企事业机构代表近2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展开经贸交流,挖掘双方合作新潜力。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出席并致辞,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发表线上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出席并致辞。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市贸促会副会长邓文年,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冉渝佳,渝中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渝北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出席。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明全主持。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致辞。

首次访渝的谢胜文盛赞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他说,通过此次参访,充分感受到了山城重庆的城市活力、实力与魅力。南非自然和矿产资源富集,劳动力资源丰富,电信通信、金融业等发展成熟。截至目前,有超过180家知名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并成功运营,两国间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南非坚持创造有利于贸易投资的营商环境,并加快推动经济转型。今年8月,南非将在约翰内斯堡举办202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南非和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开展密切合作。希望与重庆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线上致辞。

陈晓东说,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南务实合作的亮点,中国连续14年稳居南非第一大伙伴国家,南非连续13年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南地方交流合作蓬勃发展,有力助推了各领域合作。今年是中南建交25周年,两国友好关系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愿为包括重庆市与南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致辞。

南非是重庆在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赵世庆说,两地在经贸、地方友好、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突出。2022年重庆对南非进出口总额达到41.1亿元,同比增长39.3%。此次经贸交流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行业对接、增进相互了解,深化重庆与南非务实友好合作。希望双方继续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不断拓展合作广度与深度,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重庆市贸促会与南非驻华大使馆经济处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重庆市贸促会与南非驻华大使馆经济处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在南非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重庆将与更多南非经贸机构、商协会等建立友好务实合作机制,推动交流合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南非姆普马兰加省、豪登省、布法罗市,重庆市商务委、市教委、市贸促会、渝中区、渝北区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相关区域、领域作推介发言。来自重庆、南非两地的70余家企业、机构代表围绕制造业、农业、医疗、出口贸易、旅游、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主动开展对接交流,共谋合作商机,促进互利共赢。

据悉,作为重庆母城、中心城区,渝中已聚集马士基等世界500强企业142家,税收亿元楼宇40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全市第一,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中新合作项目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走在全市前列,集聚全部13家驻渝总领事馆,外资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市15%,服务贸易额位居全市第一,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4亿美元,年外贸进出口保持100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