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向世界呈现开放共享亮丽名片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3-30 09:0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这个春天,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重庆。

在外交部组织下,来自欧洲、非洲、亚洲的26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们站上WFC重庆之巅,坐上两江游轮,穿过千厮门大桥、洪崖洞,亲身体验重庆对外开放新格局。

扼两江之汇,渝中无疑是全市开放大局中的亮丽名片。

近日,市委办公厅大篇幅采用《渝中深入推进全方位立体化对外开放加快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专题信息,深度聚焦渝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擦亮“重庆的世界窗口”,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生动实践。 

五个维度看渝中对外开放水平

不靠边、不沿海的城市,想要勇立开放前沿,往往需要作出更深远的谋划、付出更艰巨的努力。

重庆人,向来以勇敢著称。敢闯敢试的韧劲,正是重庆人最宝贵的品质。内陆城市要开放,与沿海相比,短板不少。重庆反而靠着走开放路,找到了城市发展的着力点,成为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王牌”。

这一“王牌”,决定了一切努力,必须基于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决定了要有探路先锋的勇气,打破思维定式,进行由内而外的观念更新、思想突破。

作为重庆母城、中心极核,这份勇气和格局,在渝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阳春三月,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新加坡在华投资最大单体项目来福士朝天扬帆;环球金融中心、大都会商厦等幢幢高楼中,13家外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往来进出频繁;长江集装箱码头,世界500强马士基货轮满载“中国制造”,驶向全球各地……渝中的普通一天,恰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生动截面。

来核心区共享新机遇”,渝中正在向世界递出新名片。

从五个维度足够度量渝中开放的鲜明标识和底气。

看开放通道体系,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持续催热对外运输、对外贸易和合作往来,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成功接入我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区举办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发展论坛,为我市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提供坚实支撑。

看开放平台体系,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主承载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区、重庆自贸试验区渝中板块、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等四大具有标志性和引领性的战略平台集聚,着力从制度端入手,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

看开放型经济水平,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发力,截至目前,外资市场主体1002家,占全市15%,密度全市第一,带动2022年全区每平方公里GDP75亿元、稳居全市第一。在区世界500强企业占到全市近1/2

看国际交流合作水平,获外交部批准的13家外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齐聚渝中,共办建交周年、国别交流等外事活动200余场,国际交往朋友圈遍布五湖四海。

看开放环境,打造重庆(渝中)涉外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实现签证、就业、旅游等预约式、定制化、一站式办理。建成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11所,缔结海外友好学校70余所,世界名品一条街、驻渝领馆一条街、国际机构一条街加快建成。

开放渝中的探索实践

现代化”之于中国,是一场历史性跨越。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是高水平开放的中国方案。

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赋予两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定位。“新”意味着开放力度更大、开放领域更宽、开放层次更深。

重庆提出,要“加快打造开放之城”。在变局之中,值开局之际,这样部署,更显不凡。

新时代新征程,开放之于渝中,更加不是一域之事,而事关全局。要立足更高站位,全面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用探路先锋的勇气,打破思维定式,大力推进全区高水平对外交往,在全市发挥“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作用,大幅提升开放能级,助力重庆加快迈向“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落脚到具体任务,就是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市委“一号工程”为“突破口”,用好大通道、大平台等有形载体,推动外事外资外贸外经“四外”联动发展,放大“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推动各类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力,深化集成创新,擦亮对外交往“示范窗”,点燃开放型经济发展“助推器”,巩固扩大国际交往“朋友圈”,推动渝中区加速成为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和链接全球要素新窗口,倾力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