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机关事务局“三强化”积极推进集中办公区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区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16:1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今年以来,区机关事务局结合绿色机关、节约型机关、无废机关建设,“三强化”积极推进区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等四个集中办公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求以点带面,发挥好党政机关在社会上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养习惯,强化统筹引导。一是制发文件强指导。制发《2021年全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全年全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作出要求和强调。联合区城管局、区发改委制发《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当前公共机构垃圾分类重点工作,持续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果。二是接受国管局检查强示范。代表重庆市公共机构,顺利接受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工作检查,就“十三五”时期全区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报告,受到充分肯定。三是组队参赛强引导。积极牵头组队,组织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机关事务局干部联队,参加全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强化干部职工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常识。

二是抓基础,强化规范宣传一是完善设施强规范。购入符合最新要求的二分类垃圾桶,在集中办公区统一投放,并针对不规范的分类标识,进行集中检查、重新更换。二是集中宣传强意识。制作垃圾分类集中宣传展板,在区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集中设展。根据垃圾分类、无废城市、绿色办公等内容制作易拉宝,统一投放到机关食堂进行宣传。三是常态宣传强滋养。利用四个集中办公区的LED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集中办公区的入口处统一摆放垃圾分类口袋书,方便干部职工和办事群众取阅;制作2万个垃圾分类环保宣传袋,发给全区173家公共机构,强化意识培养;正在编制《渝中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应知应会手册》,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加大垃圾分类常识宣传。

三是重实效,强化督促培训一是集中督查强投放。制发集中督查通知,对四个集中办公区的垃圾分类设施设置、标识规范、正确投放等情况进行了集中抽查,现场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是每周巡查强整改。会同物业有关人员,每周2次对四个集中办公区域进行垃圾分类巡查,收集意见建议、记录问题、现场反馈问题,并加强工作提醒,指导机关干部职工正确分类投放。三是分类培训强实效。利用每周例会,对四个集中办公区的保洁人员,加强垃圾分类知识的常态化培训,引导做好二次分类工作,按要求做好收集、处置、转运工作,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正在筹备2021年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半年工作推进暨培训会,总结半年工作、交流示范点创建经验、加强志愿者业务培训,积极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