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中华路小学校

来源:重庆市渝中区中华路小学校 发布时间:2023-10-08 08:4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 校史历程·百年中华

私立达育小学

重庆市渝中区中华路小学校,前身为私立达育学校,创办于1911年,著名数学家何鲁先生曾任学校校长。

1956年,学校由政府接办,更名为中华路小学。

1958年被确定为区级重点学校。

1981年被确定为四川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小学之一。

1991年,中华路小学更名为重庆市渝中区第二实验小学。

重庆直辖后,命名为重庆市首批示范小学。

1999年,兼并了黄沙溪小学设立渝中区第二实验小学分部(现渝中区中华路小学校竹园校区)。

2011年5月20日,渝中区第二实验小学恢复中华路小学校名。

2022年9月,教职员工230余人,其中特级教师、重庆名师、市级学科带头人8人,市区级骨干57人,市区级名师工作室3个。全国优秀辅导员和共青团干部、省部级劳模、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班主任9人,和平路校区36个教学班,竹园校区25个教学班,学生2700余人。

篮球馆

图书馆


  • 公民素养·责立中华

学校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具有 “和谐协同”的教育办学模式。学校秉承“科研兴校,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充分认识到培育小学生公民素养的重要性,并在中华路小学百年华诞之际,确立了“公民素养教育”的特色定位。2012年10月,以该特色挂牌为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实验基地。

当下,学校呈“每个孩子都想成功、每个孩子都能学习,我们要重视每个孩子,我们要包容每个孩子,我们应当加强每个孩子的身心健康,让每个孩子有终身学习的意愿与能力”的办学思想,围绕“公民素养教育”,形成了“知行合一,养成公民”的办学理念,建构了“四群三类”课程体系,从“基础素养、个性素养、公共素养”三大素养培育去达成“育中华的世界人,做世界的中华星”的教育愿景。

基础素养是以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为重心,以国家课程实施为路径,个性素养和公共素养则更多体现学校办学特色,从校本课程去实施。打造民主课堂教学体系,彰显开放、包容、鲜活的课堂文化,形成了“三爱三心”行为习惯培养体系,并将六大德育年段目标融入其中建立了“目标澄清—内容审查—动态监控—效果评估”的“四环节循环评价模型”,为培养既能传承优秀传统的文化之脉,守住中国优秀文化之根,又具有国际意识,与国际接轨的复合型公民而不竭实践。

黄兰老师与孩子一起探秘母城文化

在学校开设的校本课程之中,历数传统技艺、传统节日、修身课和公民行动等四大课程最具特色:传统技艺课程以艺术、书法、体育等课程辅助活动为载体,将“琴棋书画”、“武术”、“厨艺”六项技能引入课堂;传统节日课程精选除夕、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六个节日作为课程开展主题活动,将中华文化植根于学生心中;将“修身课”纳入到学校的课程体系中,让学生初步掌握交往礼仪、社会应对等重要的人生素养;公民行动课程中,通过校园风纪队、学生议会制和公共事务论坛三个平台培养学生自主管理、团队管理、参政议政的意识。


  • 队伍建设 闪耀中华

近三年来,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重庆市、渝中区系列相关文件指导下,强力推进“中华三师强教行动”,精心设计、实施“‘三阶七步’年度成长评价”,彻底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规范教师荣誉称号,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的教师队伍建设成效,并在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六所学校近名教师中推广应用,使百年老校中华路小学焕发出了更加蓬勃昂扬的时代新姿。

快闪校庆课程之“为党献词”

舞蹈社团展示

中华星少儿交响乐团

如果把学校的教育发展看成一棵树,我们认为她应该从师资培育去提供养分,从课程建设去发展根系,从教学质量去夯实主干,从科研管理去剪枝修叶,让学生、教师、家长,学校、家庭、社会的共生共育,和谐发展去彰显学校教育的累累硕果。

“养鱼重在养水,养树重在养根,养人重在养心。”学校发展不仅依靠科学的管理,还应当用心运营,用治理的理念、方式去激活、引导、培育学校。中华路小学校教育集团正在逐步形成学校教育文化磁场,师生家长行为标准,拓宽丰富的课程育人路径,建立开放多元驱动自我发展的运行体制,搭建起师生共育共生共成长的发展机制,卷动一切与中华路小学校教育集团发展相关的资源达成彼此的共生共享共赢。

学校先后获得“重庆市首批示范小学、重庆市文明礼仪示范校、重庆市最佳文明单位、重庆市文明校园、重庆市首批德育示范校、重庆市艺术示范校、重庆市家长示范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电化教育科学研究试点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少先队全国红旗大队、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240号(和平路校区)、重庆市渝中区菜袁路平安街159号(竹园校区)

电话:023-63841333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