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提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确保全员核酸检测筛查迅速高效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1-02-20 10:1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渝中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地区防疫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为进一步提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渝中区日前制定《渝中区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规范全员核酸检测组织、采样、检测、报告等工作流程进行明确,确保突发疫情下两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筛查。

科学规划布局共设9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的重要手段,出现突发疫情时,如何及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渝中区通过综合人口数量、地缘交通、核酸检测机构分布等情况,科学规划采样点布局(以社区采样为主),同时参照2500—5000人设1个采样点的标准,在全区范围内设置97个采样点,主要分布在各社区。

按照就近(距采样地点)和网格化管理原则,渝中区以社区为单位,划定辖区内医疗机构核酸采样、检测任务工作范围,采样点与辖区内核酸检测机构一一对应,确保全员核酸检测筛查标本采样、送检、检测等工作有序推进。

一旦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渝中区将严格按照密切接触者、涉疫区域相关人员、高中风险地区人员、重点人群、低风险地区人员的顺序,逐步扩大检测范围,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全部人口覆盖,全面排除风险隐患。

配齐人员队伍组建10支应急采样队

《方案》要求,每个采样点要有足够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负责采样人员组织、信息采集,引导人员分组、分时段有序检测,避免人员聚集。为此,渝中区将筹组青年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疫情防控服务队等志愿者服务队伍,辖区群团组织也将结合实际开展志愿服务。

在核酸采样队伍配置上,每个采样点设置2-3个采样单元,各采样单元配备采样人员3名。此外,渝中区将组建10支应急采样队,专门负责混采阳性结果的复采工作。

渝中区还将组建核酸检测、医疗保障、物资后勤保障、安保、标本转运、医废处置和环境消杀等多支工作队伍,并做好物资储备,确保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方案》还就应急响应、组织人员、启动采样点等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具体工作流程进行了明确,以便及时高效做好突发疫情下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