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推动科技创新,渝中这样干!

来源:渝中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2 17:5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昨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渝中区“推动科技创新”新闻发布活动在大石化管委会举行。来自渝中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区财政局、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的4位发言人,分别就渝中区“推动科技创新”的总体情况以及财政金融政策、人才政策、产业园区发展等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现场为企业代表答疑解惑。

据了解,“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活动是渝中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渝中区人民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推动新闻发言人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与人民群众面对面,解读政策、回答提问、解疑释惑,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积极构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瞄准目标 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5年,初步形成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功能区的基本框架和核心功能,建成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到2035年,区域综合科技竞争力稳步保持在全市科技创新第一方阵,科技创新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处于全市先进行列。”作为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员”,渝中区科技局副局长杜俊波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渝中区科技创新未来的目标。

瞄准目标,接下来渝中将抓好统筹协调,紧扣全市科技创新布局,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加速集聚科技创新服务要素,深化社会民生领域科技创新。

在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方面,渝中将建立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创新政策体系,强化科技保障服务、科技平台建设、科技金融支撑,落实联系服务重点企业、规上企业制度,鼓励高校、企业、院所等自建、共建各类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完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精准引进人才 奠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石

目前,我区共建成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25个,市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14个,市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14家,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个,博士后工作站8个;集聚科技工作者1万余人,入选‘重庆英才’等市级以上人才项目人才74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6个。”渝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方政说,渝中区已逐渐成为广大科技人才的向往之地、汇聚之地、发展之地。

未来,在引才方面,渝中将实施精准的人才引进措施,高质量办好人才峰会、“才聚渝中”、海归人才招聘会等引才活动,坚持招商引才相结合,对新认定或引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且人数达到50人以上的,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在育才方面,实施“渝中英才”、青年科技人才、“厚聚博发”博士培养专项计划等“三大”人才培育计划;在留才方面,实行“点对点”联系,打造“一站式”平台,为人才提供周到服务保障。

出台“财金23条” 真金白银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渝中区财政局副局长王珺介绍,渝中区政府出台的支持科技创新“财金23条”,标志着财政将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进一步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财金23条’紧扣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等重点领域,将主要从8个方面,通过给予一次性资助(最高5000万元)、绩效奖补、区级配套奖励、上市辅导、人才公寓优惠等方式给予支持。”王珺表示,该项政策适用范围为在渝中区登记注册、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渝中区工作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

承办2021全国信创“大比武”决赛活动 打造西部信创产业高地

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坚定“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方向,区块链应用产业继续领跑西部,软件信息产业逐渐发展壮大,信创产业链条正在加速形成,数字内容及在线服务产业雏形渐显。

截至去年,园区已集聚IBM、浪潮、趣链、华为、和利时、华工智研、中煤设计、麒麟软件等大中型行业领军企业200余家,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1500余家,产值300余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超过12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

今年10月底,园区将承办由国家信创工委会牵头主办的2021全国信创‘大比武’决赛活动。”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薛俨介绍,此次活动将对渝中打造西部信创产业高地提供丰富的企业资源、壮大信创产业规模、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