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委 区人大 区政协 部门街道

住房建设

我想提问

2024-04-11

《渝中区城市更新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适用技术标准的工作指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工作指引》共五章24条,包括:适用范围、基本规定、执行原消防技术标准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适用原消防技术标准的情形、附则。

1.适用范围:一是满足适用《工作指引》的前提条件;二是属于已竣工验收合格的公共建筑改造、已依法取得房屋产权的公共建筑改造、取得区政府或者取得规划部门审批意见或者区政府同意的工业厂房和仓库改变为公共建筑的改造

2.基本规定:包括适用消防技术标准的基本要求、特殊场所的要求、原建筑适用了特殊消防技术规范的要求、建筑功能的相关规定。

3.执行原消防技术标准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包括执行原消防技术标准的专家评审、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的办理规定。

4.适用原消防技术标准的情形:从建筑外部环境、建筑功能不变的内部改造、建筑功能改变的内部改造三个方面规定了适用原消防技术标准的情形。

5.附则:包括未尽事宜的处理原则、有效期和上位政策变化后如何执行的规定。

渝中区住建委 2023-09-08
《渝中区限额以下装饰装修工程建设活动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限额以下装饰装修工程在以往没有系统和明确的管理细则,随着近年来,全国各地先后发生多起装饰装修过程中的房屋安全事故和施工安全事故,严重冲击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亟需出台系统完整的管理实施细则,来厘清我区装饰装修工程分级、分类管理职责,明确辖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对于建设工程的管理范围和管理边界,确保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效消除装饰装修工程监管盲区,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新格局。

渝中区住建委 2023-08-16
《渝中区限额以下装饰装修工程建设活动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实施细则》的适用范围是渝中区内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的装饰装修工程,主要包括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及商业楼宇、办公场所、娱乐场所、影院、商市场、宾馆、酒店等各类非住宅生产经营场所的装饰、装修工程。

渝中区住建委 2023-08-16
《渝中区限额以下装饰装修工程建设活动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实施细则》共四章二十三条,包含总则、管理职责、建设活动管理、联勤联动机制。

第一章总则包括了制定依据以及目的,并规定了适用本细则的适用范围;

第二章管理职责明确了限额以下装饰装修工程的主体责任、实施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

第三章建设活动管理包含建立清单、开工登记、查验审核、公示监督、日常管理、监督检查、检查巡查、消防验收(备案)、完工报备的相关流程及规定;

第四章联勤联动机制从建立“条块结合”的运转机制、快速发现和处置、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加强舆情导控六个方面规定了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的联勤联动机制及处置流程。

渝中区住建委 2023-08-16
限额以下装饰装修工程的监管责任

一、行业监管责任。区住房城市建委统筹全区既有建筑装饰装修活动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并加强对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相关安全监管工作的统筹指引。区经济信息委、区城市管理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行业主管部门应各司其职,联动配合,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强化建筑装饰装修活动的安全监督管理;其他行业部门应依据相关职责,规范本行业内建筑装饰、装修活动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二、属地监管责任。限额以下装饰装修工程建设活动由属地街道负责实施建设管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各属地街道主要负责结合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要求,组织对限额以下装饰装修工程物业管理单位的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对限额以下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巡查、检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建立健全社区网格员队伍发现、报告、处置问题机制,不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渝中区住建委 2023-08-16
《渝中区城市更新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适用技术标准的工作指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21年渝中区被住建部列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催生出更加旺盛的既有建筑改造需求,市场和政府都迫切希望通过既有建筑改造来实现业态调整和功能完善。然而在实际改造中,部分项目执行现行消防技术标准存在很大难度,消防技术标准的适用问题成为了项目推进过程中最大“堵点”,亟需出台系统完整、公开透明的工作指引,来规范我区的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渝中区住建委 2023-02-06
《渝中区城市更新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适用技术标准的工作指引》适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本《工作指引》适用的前提条件是:纳入市级城市更新项目库或者经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认定的区级城市更新项目。既有建筑改造工程可以按照《重庆市渝中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城市更新项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申报城市更新项目认定或者入库。

渝中区住建委 2023-02-06
《渝中区城市更新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适用技术标准的工作指引》有哪些亮点和创新点?

《工作指引》结合了渝中区是高度建成区,既有高层建筑多,火灾危险性较高、整改难度较大的特点,力争在改造中提升消防安全整体水平,同时兼顾了经济合理性。

《工作指引》明确了可以适用原消防技术标准的情形,对需要适用原消防技术标准的项目实行专家评审制度,具体项目具体研究,不搞一刀切,公开透明、科学合理地决策。

渝中区住建委 2023-02-06
《渝中区城市更新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适用技术标准的工作指引》有效期多长?执行过程中若有疑问需要解答,如何联系?

《工作指引》暂定试行期为一年,后期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予以修改完善。

《工作指引》由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进行解释,执行过程中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寄送至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建管科,地址:渝中区民生路345号兴利大厦,电子邮箱:yzqzjwjgk@163.com

渝中区住建委 2023-02-06
关于调整渝中区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奖励政策的执行时间?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渝中区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奖励政策的通知》(渝中府办〔2021〕4号)自公布之日(2021年3月3日)起施行。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渝中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政策的通知》(渝中府办〔2019〕10号)同时废止。

注:本通知施行前已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项目,继续沿用原有的规定办理。

【文件依据】渝中府办〔2021〕4号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关于调整渝中区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奖励政策的通知

渝中区住建委 202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