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委 区人大 区政协 部门街道

经济发展

我想提问
《重庆市渝中区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试行)》(政策问答)

重庆市渝中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4-04-16
《重庆市渝中区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试行)》(政策问答)

1.《重庆市渝中区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试行)》印发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为对接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渝府办〔202221号),加速实现“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助推渝中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特制订出台本政策。

2.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来渝中生产经营有什么激励措施?

企业新入驻经认定的楼宇产业园载体,分级分类给予优惠租金。如有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具有同等资质的优秀企业首次来渝中生产经营,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扶持资金。省(市)级重点软件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具有同等资质的优秀企首次来渝中生产经营,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扶持资金。

3.对存量软件企业做大做强的激励措施是什么?

对当年新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研服务业企业,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经认定后可给予一次性3万元奖励。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点发展赛道,对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重点企业,据其发展情况,经认定后给予一定扶持奖励。

4.该政策对加强平台支撑的主要激励措施是什么?

对市级及以上工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机构,国家、市级行业协会根据运行绩效最高给予100万元/年的奖励。

5.该政策可与区级其他优惠政策同时享受吗?

符合该政策规定的同一项目、同一事项同时符合渝中区其他扶持政策规定的,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予以支持,文件另有规定的除外。

重庆市渝中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4-04-16
《渝中区质量强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核心政策问答

        1.为什么要建设质量强区?

答: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深层制约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的持续增强。《方案》着眼发展现实需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兼顾当前和长远,筑台子、立柱子、搭架子,对我区质量事业发展进行整体谋划,对统筹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全面提升我区质量总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渝中区主要针对哪些目标推动建设质量强区建设?

答:《方案》主要针对我区产业竞争、服务水平、产品质量、建筑工程、支撑能力和治理体系六大目标推动质量强区建设。

3.《实施方案》围绕企业和政府两大主体分别提出了哪些任务?

答:从企业角度,提出了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企业质量人才队伍、塑造渝中质量品牌等任务;从政府角度,提出了加强质量法治建设、加强质量信用建设、优化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构建多元治理新局面等任务。

4.如何保障《方案》落地见效?

答:《方案》明确了质量工作机制。一是切实加强质量强区建设的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二是将质量强区建设列入工作督察考核,建立健全落实机制;三是将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推动质量工作“赛马比拼”,有力推动《方案》落地落实。

5.怎样做才能保证渝中区质量强区建设圆满成功?

答:我区将以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不断完善现代化质量治理体系、提升质量监管效能、打造渝中质量品牌高地和优化质量发展环境5个方面工作为抓手,推动质量强区建设顺利实施,同时也将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常态服务和考核激励机制,强化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6项工作作为组织保障。

6、针对我区产业升级和教育服务两大方面如何开展高质量发展?

案例一:紧盯产业转型升级新趋势、新方向,引导传统老旧产业向高端服务业切换。立足建设“11241”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定位,带动数字经济、文旅文创、软信服务、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增强专业服务、交通运输、健康服务、建筑、楼宇工业等潜力产业竞争力。

案例二:实施基础教育公平优质、职业教育提质领跑、名师名家引育扩容、数字教育迭代升级、教育改革集成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提升渝中区教育质效。

案例三:围绕先进制造服务业的渝中定位、找准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重点领域,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布局创新链条,强化创新策源、科技发源,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推进原创性突破、应用性转化,为渝中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升级提供“原动力”。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03-22
《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图片问答)


区发改委 2023-12-21
《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中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审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审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推动更多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容缺受理,最大限度压减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信用主体自我约束、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管格局。拓展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范围,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区发改委 2023-12-21
《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行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过户同步办理等50项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区发改委 2023-12-21
《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中优化企业服务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0条措施》旨在为辖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主要内容包括: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强化新领域新业态新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信用修复服务机制、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审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优化市政公用报装申请前置服务等具体措施。

区发改委 2023-12-21
《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中实施标志性引领性“信易+”品牌工程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标志性引领性信易+”品牌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打造信用+商圈消费新模式,推进解放碑、时代天街等商圈诚信建设,实现商户信用码上见,消费投诉指尖查,运用信用手段释放消费潜力。探索开展信用+楼宇经济试点,建立楼宇信用评价体系,完善楼宇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机制,实现信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修复。积极探索信易+文旅”“信易+出行”“信易+医疗场景应用。

区发改委 2023-12-21
《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中“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的主要内容包括:持续深化惠企政策直达机制改革,升级渝中区企业服务线上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实现惠企政策一站汇聚”“政策匹配一键推送,适时推出奖补事项一屏申报,让惠企资金快速直达企业。

区发改委 2023-12-21
《渝中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有哪些?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的通知》(渝中府办〔2023〕1号),具体有哪些工作?

一、《方案》有哪些目标任务?

《方案》的目标任务是:渝中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到2025年,新增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30项以上,新培育发展团体标准30项以上,新增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200项以上,新建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个以上。

到2035年,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格局全面形成,标准化有力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成为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渝中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渝中区怎么干?

1.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

深化科技标准产业与联盟同步发展促进行动,鼓励我区优势、特色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支持我区企业、社会团体和科研院所主导制定的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创新性和引领示范作用的标准申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激发全社会标准化创新活力。

2.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评价机制和服务体系,推进技术经理人、科技成果评价服务等标准化工作,支持企业参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问2:个人和企业在具体办事时能够得到哪些便利呢?

三、标准化怎样助力现代金融业发展?

聚焦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建设,以鼓励发展绿色金融、新兴金融,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方向为重点,支持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制定优于国家行业的企业自主标准,争取开展金融领域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

四、标准化怎样助力现代商贸业发展

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紧扣世界知名商圈建设,研究制定引领性标准,积极争取品质商圈、特色街区、购物中心、社区商业标准化试点示范。

五、标准化怎样助力文化旅游业发展

聚焦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制定和完善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体系,围绕旅游要素制定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

六、标准化怎样助力科创服务业发展

聚焦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撑节点建设,围绕区块链、工业软件、信创产业、数字内容、软件信息及在线服务等产业布局,形成一批先进标准。

七、标准化怎样助力健康服务业发展

聚焦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建设,以环重医大健康产业园为重点,围绕特色医疗、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等大健康领域加强标准制定。

八、标准化怎样助力专业服务业发展

聚焦西部区域性高端专业服务中心建设,配合市级有关部门持续完善会计审计、法律服务、工程技术与设计、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领域服务标准。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0-07